技术小白读docker,技术小牛谈“解放”

如果你是一个技术小白,那docker于你就是鲨鱼

技术小白读docker,技术小牛谈“解放”

技术小白读docker,技术小牛谈“解放”

如果你是一个小白,对于docker只停留在听他说听别人说的状态下,那么对于docker的理解可能还是停留在开源的应用容器技术上,或者是你根本不知道什么是开源或者不知道容器技术是什么,就像你从没见过真正的大海中的鲨鱼一样。从docker的图标上来看,是一条鲨鱼托着许多方块行驶在大海中,这条鲨鱼在这里代表的就是 操作系统。这些方块代表的不是俄罗斯方块而是集装箱,那么这集装箱的作用是什么?

举例来说我们运送易碎品和水果或者是危险的化学用品这三类货物的时候,假如没有封装箱,就需要把它们分开来放,也就是说我们需要三条船来运送这三种类型的货物,但是现在有了封装箱,我们就可以把它们全部运走。切换到IT上来说,我们可以想象集装箱中装的是任意类型的应用程序,因为封装在不同的集装箱内,所以彼此是分离开的,但是它们又都在同一条船上,所以它们可以共同享用船上的资源。

所以说docker是一个容器,用来放什么呢?放的是应用,那么什么是应用呢?一个网站是应用,一个程序是应用,甚至是一个系统也是应用,有了docker,不需要为这些应用配置其所需的特有的环境,也不用统一环境了,因为docker已经打包好了。


如果你是一个技术小牛,那docker于你就是“解放”

Docker从2013年开始在国内发力一直到2015年的野蛮扩张逐渐发展到至今,如果你是个技术小牛,在和朋友聊天的时候不知道docker可能都不好意思打招呼,当然这只是个玩笑,但是也充分的体现出了docker于技术人员的意义。

对于技术小牛来说,docker意味着什么呢?许多人不清楚这么火爆的docker和普通技术人员之间到底有什么联系。前面说到了,无论你的应用程序是一段程序,一个系统还是其他的都可以在docker上运行,Docker 并不在乎你的应用程序是什么、做什么,Docker 提供了一组应用打包、传输和部署的方法,以便你能更好地在容器内运行任何应用。

对开发者而言,每天会催生出的各式各样的新技术都需要尝试,然而开发者却不太可能一一搭建好环境并进行测试。时间非常宝贵,正是得益于 Docker,让我们有可能在一条或者几条命令内就搭建完环境。Docker 有一个傻瓜化的获取软件的方法,Docker 后台会自动获得环境镜像并且运行环境。

再有一种情况就是,我们经常听到运维人员抱怨,大致内容就是明明在我的环境里运行是正常的啊,怎么到你的环境里就不行了呢?然后就看到我们的运维小哥独自生闷气中,其实是在搭建环境中可能因为两个环境细微的不同就会导致应用程序的部署失败,所以docker于技术小牛来说是一种解放,docker只需要把整个开发环境打包成一个docker image交给运维团队,运维团队直接运行就可以了,简单明了。


小结

作为刚刚接触docker的人来说,可能对于它还不太了解,但是会逐渐的被它的魅力所吸引,一门新技术的出现往往会引起其所在领域大范围的波动甚至是重新洗牌,不论如何docker的出现已经成为云服务市场一枚极具意义的战略性棋子,对于未来docker如何落地,我们过后在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