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ker携手Windows Server:一场精彩的双赢

微软继续推动开源协作工作,旨在立足于Windows Server实现Docker开箱即用效果。

就在本周,微软公司将在于亚特兰大召开的Ignite大会上公布睽违已久的Windows Server 2016。同样备受期待的还有Docker for Windows Server——实际情况可能更理想,即Docker直接被内置于Windows Server当中。

Docker公司产品高级副总裁ScottJohnston在电话沟通当中指出:“从概念上讲,Docker已经被纳入其中。”大家只需要执行一行PowerShell命令,即可在Windows Server中激活Docker Engine,另外微软方面还将提供对Docker方案的企业支持服务。

目前双方正在共同推进这项战略:微软持续立足于自身生态系统开展开源协作,而Docker则致力于让自己在企业IT领域获得更为重要的地位。


微软:新特性由内而外

在两年前最初谈到将Docker移植至Windows当中时,很明显如果不在Windows内核层面作出重大架构调整,那么一切移植都将无从谈起。虽然过去已经有迹象表明微软在从事这方面工作,但作为旗下的旗舰级产品,Windows Server能够更好地与开源项目相对接显然更具说服力。

通过这种方式,微软的企业客户能够利用一套通用型工作链实现跨越Windows与Linux系统的应用部署。根据Docker方面的说法,企业客户使用Windows Server与Linux的比例大约在63比35,而拥有共同的工具链意味着其不需要再为使用另一平台而大费周章。

另外,这也意味着企业为其WindowsServer系统自行开发的应用程序——这部分应用能够通过移植至云端获取最大收益——如今已经能够通过Docker化方式实现随处迁移。此类应用通常由C#或者.Net框架编写而成,Docker方面指出,企业在对Docker for Windows Server进行测试时,会优先选择将此类应用迁移至云端。


Docker:一套容器,随处使用

与微软间的合作关系显然是Docker努力让自身进一步实现企业IT领域普及的重要环节。其多项特性能够有效支持这一战略:Docker属于开源项目,因此其易于获取及提交贡献。另外,Docker以谷歌Go语言编写而成,因此其速度很快且能够在不同平台间轻松实现移植。

Docker还与其它多家企业开展合作。具体案例:今年年初,惠普企业业务公司就公布了一系列Docker就绪型系统,用以作为硬件级补充机制同该公司去年发布的Docker相关产品相配合。考虑到Docker已经直接内置于Windows Server内,再加上HPE方面的大力支持,相信会有更多企业会尝试加以使用。


统一阵线

两家公司将借助这一合作实现双赢。微软方面一直在努力确保企业客户能够更为广泛地使用微软云服务。从长远角度讲,如果应用无法被迁移至Azure,那么其将无法成为真正具有竞争力的云方案。而既然能够利用Docker轻松完成迁移,客户又为何不尝试一下这波最新技术浪潮呢?

Docker的动机则与其它初创企业完全一样:寻求更多途径以带来付费用户。将Docker内置于Windows中显然能够很好地完成这项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