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篇』docker之Mesos集群架构图(23)
2019-02-09 12:14:25
李明
  • 访问次数: 382
  • 注册日期: 2018-07-09
  • 最后登录: 2022-11-17

原创文章,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 IT人故事会,谢谢!
原文链接地址: 『高级篇』docker之Mesos集群架构图(23)

上次我们了解了Mesos的原理,这次我们想办法给环境搭建起来,但是搭建环境之前,首选得有服务器,这边就拿mac本和虚拟机来搭建。4台服务器。所以感觉需要画一个架构图,明确下每台服务器上需要安装什么软件,方便之后的环境搭建,和了解他们之前是如何交互的。

168d075e5aa07833?w=1214&h=618&f=png&s=24

  1. 有四台服务器,一台是主机(HOST),其他三台都是虚拟机(Server01,Server02,Server03)

  2. 有一个组件是 Mesos Master放在Server02这台机器上。

  3. Mesos Master 是通过zookeeper实现高可用的,通过zookeeper来进行选组,Marathon也是通过zookeeper来找到对应的主节点通信,本人的mac本的内存只有8g,所以就一个MesosMaster,如果机器比较牛逼的老铁,可以三个虚拟机都创建3个Mesos Master,其中任何一个Mesos Master挂掉的话,其他不受影响依然继续高可用。

  4. zookeeper 运行在 Host上边。

  5. Server01 和 Server03 上边运行 Mesos Slave

  6. Marathon这个Framework框架运行在Server02上,主要充当服务的调度和服务的发现,老铁也可以运行多个Marathon在不同机器上实现高可用,它跟Marathon进行通信实现服务的调度。

  7. Mesos Master 会管理 Mesos slave,给自己的salve派发任务。

  8. Mesos Master 和 Mesos slave 都会注册到zookeeper上。

  9. Marathon-lb也运行Host主机上。Marathon-lb 会跟Marathon进行通信。订阅Marathon的组件,知道Marathon管理的Mesos下的所有Slave的状态,以及对外的ip和端口号。

  10. 最后在主机上运行一个浏览器,浏览器通过Marathon lb去访问到我们所有的服务。

PS:最基础的Mesos架构图我们就画好了,下次开始服务环境的构建。


168be56ea3942d33?w=1080&h=541&f=png&s=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