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ker借阿里云落地中国,创业公司怎么办?

2016-10-31 09:30:00
徐宁
转贴:
36kr
12776
Docker借阿里云落地中国,创业公司怎么办?


近日,阿里云宣布,Docker公司选择阿里云落地Docker Hub服务。阿里云也获得Docker Engine商用版以及Docker DataCenter运营权,并为Docker客户提供企业级支持和咨询服务。而此前,Docker已经与AWS、Azure、IBM、HPE达成了合作,不过在国内,阿里云是Docker的第一个官方合作伙伴。


对企业来说,他们需要的互联网产品应该具备两大特点:一是快速迭代,能够响应用户需求的不断变化;二是要稳定在线,面对用户随时爆发式的增长以及频繁的软件更新,够保持业务不中断。新一代云计算就是在向着这样的方向发展,用户不需要关心资源的申请,软件的部署、安装能都交给云平台,让企业真正聚焦于业务。


而Docker在这方面的表现就比较典型。


Docker是一个有标准的容器,相当于云计算领域的“集装箱”,可以承载后端的各种技术


正如集装箱在运输领域起到的作用,本来运输的人是要在各种运输工具上装载各种东西的,而有了集装箱之后,只需要把东西放在集装箱里面,运输工具承载集装箱就可以了。同样的道理,之前运维人员要直接面对各种环境进行部署,如今在Docker这个“集装箱”里部署就可以。


对于本次合作,Docker CEO Ben Golub表示:“我们很高兴把Docker容器技术,商业化的DockerEngine和Docker DataCenter引进到中国,我们选择了领先的的合作伙伴,让我们能够更好地服务于我们共同的客户。”阿里云总裁胡晓明也认为,“通过和Docker的战略合作,阿里云将更好地为企业级客户提供完善的云服务,并实现时代转型。”


不过,国内一直有对标Docker的创业公司,现在原版入华开辟市场,对于该领域的创业公司来说,情况或许不容乐观。阿里云资深总监李津就在采访时表示过,Docker入华、阿里入场,肯定对推动国内市场有帮助,但倘若创业公司的产品只是搭建了框架就开始服务别人,那还是面临很大挑战的。


对此36氪也采访了该赛道上的一些创业公司,谈了谈他们的看法。


Docker和阿里云的合作将进一步推动容器技术的成熟,Docker只是选择阿里云作为Docker Hub在中国的运营,Docker Hub类似于App Store,之前国内的开发者访问Docker Hub很不方便,如果在中国有镜像了之后,国内访问Docker Hub会更方便一下,也有利于容器技术的发展。

而对于时速云则影响不大,因为时速云在做的是基于Kubernetes的容器云平台,侧重在容器编排领域,对底层的容器引擎,既可以使用Docker,也可以使用像Rocket这样的容器引擎。并且,时速云目前主要服务于金融、保险等企业级客户,所切的目标客户可能也有不同。


对Caicloud(才云科技)影响不大,因为才云是基于Docker在做行业云和SaaS服务,现在有深度学习、图象分类、日志监控等,跟Docker属于上下游的关系。


容器已经成长为一个生态,Docker、阿里云、容器初创公司都是其中重要的Player。多元化的容器技术,容器创业公司的垂直专注,以及本次云计算巨头的参与,都会推动开源容器生态的快速发展。同时,容器相关生态也在动态变化中,更多的容器开源技术不断涌现。容器生态中的各个角色包括创业公司在内都会有更多的发展空间。

发表评论
拾 减 肆 =
评论通过审核后显示。
文章分类
联系方式
联系人: 王春生
Email: chunsheng@cnezsof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