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器控制面板拥抱容器技术,Docker 会不会更火?

2016-11-08 09:34:00
先知
转贴:
A5
12695

据最新消息,国际领先的控制面板 Plesk 于 10 月初推出了里程碑式的最新版本,即 Plesk Onyx。

该版本有了质的飞跃,总体性能和稳定性上了一个新台阶,新增支持多服务器管理,功能推新上引入了多项当前最流行的应用技术,最引人瞩目的当推对近几年迅速蹿红的 Docker 容器技术的支持。


Docker 容器就像个胶囊,能够以其它任何技术无法比拟的快速、低系统开销、高密度、可移植性等特性方便快捷地创建、部署和迁移应用和其依赖包,是广大开发员们理想的应用容器引擎,因而逐渐成为众多公司用户热追的对象,包括谷歌和微软等行业巨擘也热情拥抱 Docker。

正是听到了广大用户对 Docker 的高呼声,Plesk 整合了 Docker 技术,反过来,可视化的 Plesk 服务器管理面板又是 Docker 完美的管理平台,通过其精美直观的图形界面,简化了 Docker 容器的部署和管理,操作设置更直观更简单。Docker 技术的火无疑会给Plesk 面板新增人气,而 Plesk能简化Docker布署和管理,两者结合,相得益彰。


在 Plesk 中操作和设置 Docker 容器更简单


在 Plesk 中操作 Docker 容器可视不费力


Plesk 支持运行和管理基于指定的 Docker 镜像的容器,不仅支持在本机上使用 Docker 还支持在指定的远程机器上使用。Plesk 界面会同步显示来自 https://hub.docker.com/explore 的镜像,用户无需进入 Docker hub 库,可直接在Plesk 界面就能够享用各个版本的镜像。Plesk 与 Docker 整合后,您会发现在 Plesk 中查看容器运行情况以及操作容器更方便快捷。

以上是 Plesk 中 Docker 模块的信息和操作界面。

从控制台日志可以直观的了解当前容器的运行状况,并能够在右侧边栏中查看该容器的 ID 和映射端口,方便及时发现问题并进行相应补救措施。界面中间是对容器可执行的主要操作按钮。可以在该界面对当前 Docker 容器快速启动和停止,执行该等操作后,容器会按当前设置进行重新创建。

要更新应用为更新的版本时需要重新创建容器,此时,可点击“重新创建”按钮手动操作,Plesk 支持使用目录中的任何应用版本重建容器。我们有时需要保存自定义设置的容器,Plesk 则提供“另存为镜像”按钮基于当前容器建立镜像。为了保存某个时间点的 Docker 容器数据集,我们还可以通过“下载快照”来保存容器当时的数据影像。

在我们不需要当前容器时,可以一键点击“移除”消除该容器,不留任何内存垃圾。


在 Plesk 中设置 Docker 容器直观不复杂


Plesk 中的 Docker 容器设置页面设计得也非常人性化,直观,一点不复杂。根据页面中的提示勾选所需选项并填入相关信息即可实现主要设置。

温馨提示,如果要更改容器设置,需要停止运行容器,保存新设置时,Plesk 会自动重新创建容器以反映新设置。在该页面可以根据喜好或需要重新命名容器。推荐勾选“系统重启后自动启动”选项,否则,在系统重启后,使用该容器的网站可能会中断,需要手动再启动该容器。

在该页面设置端口映射非常方便,默认会启用“自动端口映射”,此情况下,容器的内部端口会被映射到主机系统上的任意端口(例如,32768)。也可以选择手动映射,将其映射到某个外部端口。Plesk 还支持卷映射,Docker 卷宗是被挂载到服务器上的 Docker 容器的目录,该目录是可以从主机系统进行访问的永久存储地址。

Docker 卷宗中的数据可以备份,而且更重要的是,当您停止或删除容器时不会删除数据。最后还可以对容器的环境变量进行配置,Plesk 支持对现有环境变量进行编辑,也可添加任意环境变量,方便自由。


在 Plesk 中管理 Docker 镜像,轻松无负担


Plesk Docker 镜像目录页面支持对本地镜像进行管理,本地镜像(即在版本号后标记有本地字样的镜像,如 10.1.16 (本地))是由 Docker 在本地磁盘上存储的镜像。

对于此类镜像无需从目录中下载,可直接使用。为了方便使用,用户可通过三种方式将远程镜像保存为本地镜像:选定镜像版本从 Docker Hub 下载镜像并本地保存;点击界面中间的“上传镜像”按钮将镜像上传到 Plesk 中的 Docker 目录里;基于 Docker 容器创建自定义镜像并本地保存。

用户可在该 Docker 镜像目录页面查看某个镜像或所有镜像及其所占据磁盘空间的概况。如不再需要某个镜像可一键点击移除,还可以通过“清除所有镜像”按钮轻松移除所有不需要的镜像。

发表评论
玖 减 柒 =
评论通过审核后显示。
文章分类
联系方式
联系人: 王春生
Email: chunsheng@cnezsof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