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ker新1.6版出炉,首度支持Windows,并保证每2月推关键新功能

2015-04-24 15:36:00
先知
转贴
12552

Docker推出1.6新版,并加快产品更新步调,未来,Docker旗下产品将每两个月推出重要功能。而1.6新版用户端程式首次支援微软Windows作业系统,同时Registry也释出2.0新版。

继Docker在约2个月前推出Docker 1.5后,日前,Docker紧接著发布新版Docker,在Docker 1.6中的一大亮点为首次支援微软Windows作业系统。此外,Docker也宣布几项重要功能的更新,包含Docker Engine(引擎)、映像档Registry服务、Compose(组合)、Swarm(蜂群)和Machine(机器)等。Docker产品行销总监Betty Junod表示,未来Docker的产品更新步调将会统一,每两个月推出产品重要功能。

在2014年10月,微软宣布和Docker达成合作协议,微软新一代Windows Server将支援这个新兴的轻量级虚拟化技术。而现在,新版Docker用户端程式可以支援Windows作业系统,且Docker表示,Windows用户也可以和Mac用户一样,使用远端主机(Remote Host)连线来使用Docker,且Docker也扩充了测试基础架构,提供Windows用户测试Docker的各项功能和元件。

微软Azure运算软体工程师Ahmet Alp Balkan也在微软官方部落格表示,Windows的Docker用户端(Docker Client for Windows)现在可以用来管理执行Linux容器的Docker主机,以及未来将支援管理Windows伺服器容器(Windows Server Containers)和Hyper-V容器,以提供在多重开发环境下,能够有和Docker Client相同的标准和介面。

另外,在Docker 1.6中还有其他更新,如容器和映像档标籤(Container and Image Labels)允许使用者在容器和映像档中附加自己定义的Metadata(元资料)。新版的Docker也推出新的日志驱动程式(Logging Drivers),允许使用者寄送容器日志(Container Log)至其他如Syslog或第三方的系统,Docker表示,在Docker Engine中的新版日志驱动程式遵循e x e c驱动程式,以及储存驱动程式的概念。

除了发布新版Docker之外,Docker同时也释出了几项重要的功能更新,其中最引人注目的重要更新就是Registry 2.0和Engine 1.6,Docker重新设计Registry,以及在新版Engine中支援新的API,也加强了映像档的效能和可靠性。

在Engine 1.6中,使用者可以使用安全杂凑演算法(Secure Hash Algorithm,HSA)来指定想要执行的映像档内容,也就是现在Docker映像档的内容是可寻址的,系统管理员除了在指定的容器中更新想更新的内容外,也可以制定Docker容器实际部署的政策。另外,现在使用者可以平行上传和下载压缩成多层(Layers)的Docker映像档,比起过去依序上传与下载更加快速。

而Docker Registry的新功能包含可插拔的储存驱动,也就是映像档可以存放在Amazon S3、微软Azure或使用者本机的档案系统,以及Webhook通知,使用者可以设定当映像档进入Registry时,发送Webhook通知至CI build、IRC(Internet Relay Chat)等,还有支援原生TLS(Transport Layer Security),使Docker Engine和Registry通讯时更安全。

此外,Docker还有一些其他的功能更新,例如,Compose 1.2、Swarm 0.2、Machine 0.2等。Compose是定义和执行複杂应用程式的工具,对IT管理人员有福音了,在新版Compose裡,使用者可以在其他Compose档案裡扩展服务,也就是使用者可以在不同的环境下分享设定和应用程式,这将简化Docker容器的部署。

在这次的功能更新中还有Swarm,Swarm是Docker原生丛集服务,使用者在Swarm 0.2中,可以在丛集中可用的节点上平均分布容器,另外,新版Swarm也支援更多Docker指令等。

而Machine则是提供使用者可以利用自己的电脑、资料中心的虚拟机器或云端节点,来简化Docker跨主机部署的能力。新版Machine 0.2更进一步加强其稳定性与扩展性,此次更新包含简化编写驱动程式的新介面、一致由Machine集中供应伺服器(Provision Servers)、再生TLS认证等。

发表评论
肆 减 柒 =
评论通过审核后显示。
文章分类
联系方式
联系人: 王春生
Email: chunsheng@cnezsoft.com